許森彥 精神科診所-台南失眠,焦慮,恐慌,憂鬱,自律神經失調專家

一個孤獨漫步者的遐想

盧梭(Jean-Jacques Rousseau,1712-1778)將死之際的遺世之書。

今天的人類將盧梭視為偉人,他的思想對身後兩百多年來的社會產生極大的影響。但在有生之年,他可過得一點都不風光,『過街老鼠』大概足以用來形容他當初的處境。

而在經歷了顛沛流離的歲月之後,這位不世出的天才對自己的人生有什麼看法呢?

簡單說,就是『認識到自己已經一無所有,卻體會到自己無所不有。』

因為現實生活的挫敗,盧梭在物質上一無所有,甚至主動斷絕了一切社交關係。但也就是在這種絕然的孤獨之中,他體會到摒除一切俗務之後,人自身還可以擁有的內在安寧。那是一種不假外求的平靜狀態,可以真誠地面對自己的境界。

若要說那種心態對這個世界有什麼用處,我想應該是毫無用處的。但,也許當我們不再掛念對這個世界有什麼用處的時候,我們才可以放下一切罣礙,真實地為自己過每一天吧!而這種心情,卻得在被全世界拋棄之後的哲人才得以深刻體會。那深為柴米油鹽所束縛的凡夫俗子,又該如何自處呢?

或許,在夜深人靜之時,權且放下一切,想像自己陪著已逝的先哲漫步一段,共享超越時空的智慧,聊堪撫慰為俗世佝僂的殘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