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森彥 精神科診所-台南失眠,焦慮,恐慌,憂鬱,自律神經失調專家

久違了

連續看到三位久違的病患,自然需要了解沒來就診的日子裡發生了什麼事。

第一位到一家標榜自然療法的非健保診所就診,花了很多很多金錢買了各種『健康食品』,結果吃了不舒服,對病情也沒有幫助。

第二位到一家醫學中心就診,吃了比原來我的處方要多很多也強很多的健保給付藥物,結果體重暴增15%,病情也未見改善。

第三位健保診所和自費診所到處看,據說已經沒有醫師願意再看他,所以拜託朋友幫忙說項,希望我再看他。

不肯面對自己,幻想有某種神奇的方法可以解決問題,這是治療上最大的困難。

未來,他們也不會持續來看診的。

類似的狀況幾乎在門診工作中天天發生,許多患者聞『安眠藥』色變,視『精神科』如牛鬼蛇神。很多患者堅持各種不健康的作息和生活態度,然後說我幫不了他們。

其實,我越來越認識到自己其實沒有什麼神奇的手法可以治療各種疑難雜症,只有真誠的心與在健保的制度下略嫌保守的用藥手法,願意陪想要老老實實走治療道路的病患一起走一程。有些患者的病情獲得顯著進步,有些患者略有進步,有些沒有進步。

門診患者來來去去,會走的留不了。

近年來同行開業者越來越多,患者的流動性越加劇烈。相形之下,一起走很多年的老病友,反而是難得的好旅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