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森彥 精神科診所-台南失眠,焦慮,恐慌,憂鬱,自律神經失調專家

法蘭西組曲(亂世有情天)

戰爭是矛與盾的對抗,但矛盾之爭卻不只限於戰場上的廝殺。

故事背景是1940年德軍佔領下的法國鄉間,男女主角是丈夫生死不明的法國少婦與從軍前是作曲家的德國軍官。不倫之戀與性愛是當然的橋段。但,如果只是如此,這部電影應該就只是一部A片囉?

代誌當然不是如此!

原著作者是二戰期間的從波蘭逃到巴黎的猶太女作家,戰爭結束前她就死於集中營了。六十年後,她的女兒在一卡皮箱中發現母親遺留下來的手稿,出版了文學作品『法蘭西組曲』。

電影內容除了國族之間的刀槍爭鬥,還有原本法國社會的階級壓榨,婆媳之間的緊張關係,男女之間的守貞與出軌,鄰里之間的告密與捨身保護,甚至自身行為的前後轉變,實在是非常豐富且發人深省的作品。

『若想看清人性,那就發動戰爭吧!』

『那是戰爭時期的作為!』

『那,戰爭結束了嗎?』

在戰場上你死我活的鬥爭中,人性的醜陋與美好激烈地表現出來,人人可以理解。

但,當和平的鐘聲響起,人性就改變了嗎?或者,人與人之間的爭鬥就止息了嗎?

港片『笑傲江湖』中有一句:『有人就有江湖!』亦是此意。

然而,在人類糾纏不清的愛恨情仇之間,卻有一物得以超越。

此片中是未完成的鋼琴曲:『法蘭西組曲』,而笑傲江湖片中的則是『滄海一聲笑』。

這種希求藝術可以打開絕望世界中一扇窗的幻想,即使和戰爭中的人命一樣脆弱如草芥,卻可能是人性僅存的一絲光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