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森彥 精神科診所-台南失眠,焦慮,恐慌,憂鬱,自律神經失調專家

災難性思考

        俗話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又說『個性決定命運』,每天的看診過程,我都在見證這些至理名言。

        患者因各種不同的症狀上門,但又經常出現很類似的思考模式,『災難性思考』便是其中大宗。所謂『災難性思考』是指習慣把事件的後果往極度悲觀的方向去思考,從而忽略了事件後續發展過程的其他可能,得到超乎常理的負面結論。

    『醫師,我頭暈,會不會是長腦瘤?』

    『醫師,我頭暈,一直好不了,我是不是世界上最倒霉的人?』

    『醫師,我頭暈的原因一直查不出來,我連很痛苦的大腸鏡都去做了,還是查不出原因,你看,我是不是很嚴重?』(頭暈去做大腸鏡,我這邏輯太迂迴了!)

    『醫師,我頭暈,吃藥後有比較好,你看我會不會一輩子都要靠這個藥?』

    『醫師,我頭暈,所以不能工作,我會不會一輩子都會成為廢人?』

    『醫師,我頭暈要是好不了,以後是不是會成為家人的巨大負擔?』

    『醫師⋯⋯』

        若把頭暈改成頭痛、胸悶、呼吸困難、腹漲、心悸⋯⋯,上述的語句大概佔每天我所聽到的話語中的八成。而講出這些話的患者中不乏受過高等教育的知識份子,但他們的『災難性思考』強度,絕不輸小學畢業的病患。

        問題不在患者對醫學常識瞭解多寡,甚至越是一知半解,越是產生恐怖的災難性聯想。患者的精神狀態中有一具超級馬達,不斷製造出焦慮害怕的情緒,蒙蔽了他們的理性,阻止他們接收到客觀的訊息,甚至扭曲外界的刺激,讓他們浸淫在生命飽受威脅的恐懼中。

        以前,我們覺得精神分裂病患的『妄想』很難用言語治療,所以要用抗精神病藥物去克制它。如今,面對極度焦慮的患者這種『災難性思考』,我們一樣感到言語的無力。

        往往,當我說明了頭暈的種種,並提醒患者不要重蹈『災難性思考』的覆轍之後,聽到的下一句還是:『醫師,我的頭暈要是好了,我就沒病了,對不對?』

 

        完全不對!

 

《原發表於2013年10月17日》

《精神分裂病目前已改稱思覺失調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