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森彥 精神科診所-台南失眠,焦慮,恐慌,憂鬱,自律神經失調專家

生命如此美麗~在逆境中安頓身心

 

本書作者『佩瑪·丘卓』(Pema Chodron)是一位『阿兜仔』尼姑,是藏傳密教在北美的著名人物。

 

她所修習的佛教,和我們在台灣所接觸的有些相似,又有些不同。但這種似同實異,又似異實同的觀點,最能夠刺激我們去反思習以為常的習性,讓我們獲致最大的收穫。

 

面對『無依無恃』的娑婆現世,作者不是虛構一個未來的極樂世界來麻痺我們的痛苦,而是教導一套可以讓我們安居於此世的方法。她稱之為『三律儀』:一是『不傷害』,二是『守護彼此,關懷眾生』,三是『如實擁抱世界』。

 

在修行過程中,要不斷保持覺察,覺察自己在面對所謂的困境時,當下內心所產生的種種不舒適感。這些感受就是我們的習氣,就是我們要認識並拋棄掉的障礙。這種高度自我覺察的修煉,和精神分析過程中的suspended attention非常類似。而著重在當下的修煉,更是與期待來世轉生的傳統佛教大相逕庭。

 

如果要更簡單的說明作者的法門精要,我覺得就是一句話:『直接、無我地感受你的情緒,讓它們的力量開啟你。』

 

這個方法難不難?

 

對我而言,很難!

 

因為習氣太重,我執太強,但我會試著做,做多少算多少,就算不可能達到什麼超凡入聖的境地也沒關係。因為,這就是現實的我,就是作者強調要接受的部份。所以,這是一個很精進,卻又毫無壓力的修行法門。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