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森彥 精神科診所-台南失眠,焦慮,恐慌,憂鬱,自律神經失調專家

目標

        看診的大部份時間,醫師是靜靜地聽患者講他的故事,但有時,患者會講他人的故事。然而,他會講別人的故事,其實還是要講這件事對自己的影響,所以,還是算患者的故事。

        有位『青年才俊』每次來都會說一些工作上遇到的挫折,除了聽,我也會回應一些有的沒的,例如:『要確定你的目標,不要因為一些小插曲遲滯了你的腳步』之類的八股。但這些話顯然沒起什麼作用,所以,他繼續為了打工的公司一些莫名其妙的狀況感到憤恨難平。

        今天,他告訴我在心情極度低落的時候去找了他的一位同學。這位同學大學計劃四年準時畢業,卻因為一科通識課程沒有選修到而必須在多唸一學期。他老兄決定放棄大學學位,入伍當大頭兵!退伍後花了半年思考自己的人生計劃,然後花一年半學習程式語言,開始從事網站設計的工作。四年之後,他已經可以獨立經營一間工作室,每個月的收入是一般大學畢業生的20倍!

        當他坐在同學面前,看著同學一邊和他聊,一邊有接不完的電話處理業務。他突然想到我的那句話:『要確定你的目標,不要因為一些小插曲遲滯了你的腳步!』於是,他知道不要再抱怨了,打工只是暫時的,自己真正的未來不在這些瑣事。心,也就因此安定了下來!

        然後,他第一次告訴我,他有過人的手藝,可以做出很漂亮的捧花,拍婚紗時租一次就要兩千五呢!我也才感受到,當我們放下不愉快的心情,生命中美好的事物才可能出現在我們的眼前!

《原發表於2013年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