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森彥 精神科診所-台南失眠,焦慮,恐慌,憂鬱,自律神經失調專家

被討厭的勇氣

問題不在於『世界』是什麼樣子,而在於『你』是什麼樣子。

推薦:『被討厭的勇氣』(圖片取自圓神書活網)

哲學,很形而上吧!

心理學,也有很虛無飄渺的一部份吧!

把這兩種學問混在一起,可能更加難以理解吧!

有一種學說,以心理學為出發點,卻得出一套幾近哲學的理論,那就是:

『阿德勒的個體心理學』

 

這一本『被討厭的勇氣』是日本的『阿德勒心理學會』諮商師與顧問『岸見一郎』和他的學生『古賀史健』合作的產品。作者使用小說的文體,虛擬一位居住在京都郊區的哲學家與一位登門踢館的年輕人之間的對話,來鋪陳對阿德勒心理學的闡釋。

身為與『佛洛伊德』、『榮格』齊名的『阿德勒』,在台灣沒有受到太多注意。這位出生於維也納的心理醫師,在和佛洛伊德合作一段時間之後,決定揚棄精神分析理論的『決定論』,開創強調『目的論』的『個體心理學』。簡單說,他否定人的命運是由過去經驗所命定,而強調個體當下的目的決心可以創造未來!

 這是基本假設的矛盾,熟悉『過去的創傷經驗導致現下的種種精神行為症狀』理論的我乍聽此論,一開始也是難以接受的。而這種違和感,卻也是吸引我繼續把此書讀下去的理由!究竟,我有沒有如書中的挑戰者一般被哲學家所說服?其實無關於我對這本書的推薦。就像本書作者所說的,他只是負責把人帶到水邊,喝不喝水,不是他的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