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森彥 精神科診所-台南失眠,焦慮,恐慌,憂鬱,自律神經失調專家

逃家

『我結婚是為了要逃家!』她講得有點氣壯山河的感覺。

『這樣好嗎?』我看過太多用這個理由結婚的例子,大部分只是換個場所受苦。

『不然我就去死!』這句更像是荊軻要去刺秦王的態勢了!

『這麼堅決要離開啊!連死都不怕了,妳在怕什麼?』如果死亡真的可以一了百了,那表示她想逃脫的是只要活著就擺脫不了的噩夢。

『我受不了父母親對我的控制!』但她明明已經到其他城市生活了五、六年,是自己心甘情願回家接掌事業的啊!如今,卻要利用結婚離開家,明顯又違反初衷。

『妳曾離開,回來,現在又要離開,似乎有些內在的東西在作用,感覺得到嗎?』

大眼睛轉來轉去,但內心似乎是撞到牆了!

『怎麼看待男朋友?』這婚要是結了,可不只是一家人的事。

『他說很怕我!』一副無所謂的樣子!『大不了離婚!反正我已經藉此向父母證明,我照他們的意思做了,但結果不好,那就沒我的事了!』

嗯,看來她那一切依自己的意志為孩子意志的父母,給這個女孩最重要的價值教育是『只要我喜歡,管他人死活』!

女孩因受不了父母而想逃家,但逃不了的是父母烙印在她人格深處的影響,她就是父母的翻版,真的無路可逃!

《原發表於2013年1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