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森彥 精神科診所-台南失眠,焦慮,恐慌,憂鬱,自律神經失調專家

恐慌症

恐慌症的徵狀

       『恐慌發作』和『恐慌症』是不同的。『恐慌發作』(panic attack)是指一種突發性的極度恐懼不安,患者往往會在短短數分鐘內,歷經極度的恐懼與害怕,並出現心跳加速、呼吸急促困難、出汗、發抖、噁心、胸 痛、感覺喉嚨有異物阻塞、恐懼自己瀕臨發瘋或死亡。一般而言,恐慌發作的時間很短,通常不會超過半小時,但因為恐慌發作太可怕,患者經常成為急診的常客, 卻屢次檢查不出病因,甚至遭到急診工作人員的白眼。『恐慌發作』可能在飢餓疲憊的生理狀態下出現,也可以是其他精神疾病的表現之一,最常見的便是『恐慌症』。

        當恐慌一再發作,患者的焦慮度隨之不斷提升,發作的頻率也度越來越高,形成一惡性循環,便成為『恐慌症』。患者會因為害怕發作而改變行為,例如不敢出門、不敢獨處、不敢去人多的地方等,導致日常生活受到嚴重的影響。

恐慌症的發生原因

        恐慌症的發生,通常與『過去經驗』、『人格特質』、以及『潛意識』有關。患者通常突然接收到與『過去經驗』相關的的危險訊號,『潛意識』接受訊號之後,迅速啟動防衛機制,造成腎上腺素急速分泌,以致觸發恐慌發作。以『人格特質』而言,容易緊張、好勝心強、 性情急躁的人發生恐慌症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許多。

恐慌症的治療

        恐慌症的藥物治療效果很好,通常給予病患反應良好的藥物,就可以獲得良好的控制,除了藥物治療以外,透過瑜珈、慢跑、放鬆訓練等方式,都可以讓身心獲得舒緩,對於恐慌症的治療也有一定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