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森彥 精神科診所-台南失眠,焦慮,恐慌,憂鬱,自律神經失調專家

部落格分類:好書分享

里斯本夜車讀後感

2020-10-16

誰會不愛普拉多?

普拉多是葡萄牙貴族之後,法官之子,聰明好學,謙遜有禮,自幼就顯露不凡的語言天賦,被其師評為『文字構成的靈魂』,出場的媒介則是其遺世著作『文字鍊金師』。中學時在校表現鋒芒畢露,為了罹患僵直性脊椎炎的父親進入頂尖醫學院習醫,之後返鄉開設診所,服務鄉里,獲得廣大的敬重愛戴。

但,若能安於這樣的勝利組人生,普拉多就不是普拉多了!

無止盡的自我懷疑折磨著他的心智,『他人皆為汝之法庭』,身體承受巨大痛苦卻始終像頑石般堅忍沉默的父親,是他渴愛不得的對象,他必須對自己嚴苛到底,才能應付似乎無所不在的審判!但,在沉默的表象之下,...

閱讀更多 »

深井效應

2019-08-12

        人類對『疾病』的認知,不斷隨著知識的累積而改變。但,人類社會的改變,所依靠的卻不只是知識的累積。

        所謂『深井效應』,意指一八五四年倫敦爆發霍亂疫情,當時仍是『瘴氣致病說』的時代,人們不了解共用的井水被霍亂弧菌污染是致病的原因,幸好在一位具有公共衛生眼光的醫師堅持之下封閉了水井,也終結了疫情。而本書作者『娜汀・哈里斯』醫師即自許效法前輩,指出『心靈創傷是人類致病的深井』,從而改變人類對疾病的認知,改善曾經遭受心靈創傷者的健康。

        其實,這樣的看法並非作者自創!但,身為一位兼具醫療與公衛專業的醫師,...

閱讀更多 »

眾神的山嶺

2018-06-10

為何要登山?

英國的登山家喬治・馬洛里的名言:『因為,它就在那裡!』(Because it is there !)

而這本『眾神的山嶺』書中的登山家羽生丈二卻說:『因為,我在這裡!』

在看過改編於此書的同名電影『聖母峰:眾神的山嶺』後,我對兩位主角的人格與行為有許多疑惑,因此找出原著拜讀,從而解開心中之迷。

登山家『羽生丈二』一生執著於登山,而且是不斷挑戰高難度的目標!但,登山對他而言一點都不是享受,甚至毫無樂趣!他只會登山,只有不斷挑戰更高難度的山巔,才能支撐他活下去!原因是他在六歲時一次全家登山之旅的回程中發生車禍,...

閱讀更多 »

生命如此美麗~在逆境中安頓身心

2017-01-18

 

本書作者『佩瑪·丘卓』(Pema Chodron)是一位『阿兜仔』尼姑,是藏傳密教在北美的著名人物。

 

她所修習的佛教,和我們在台灣所接觸的有些相似,又有些不同。但這種似同實異,又似異實同的觀點,最能夠刺激我們去反思習以為常的習性,讓我們獲致最大的收穫。...

閱讀更多 »

一個孤獨漫步者的遐想

2016-07-13

盧梭(Jean-Jacques Rousseau,1712-1778)將死之際的遺世之書。

今天的人類將盧梭視為偉人,他的思想對身後兩百多年來的社會產生極大的影響。但在有生之年,他可過得一點都不風光,『過街老鼠』大概足以用來形容他當初的處境。

而在經歷了顛沛流離的歲月之後,...

閱讀更多 »

走路,也是一種哲學

2016-07-08

 

這是一本非常有『份量』的書。

我的意思是書中的每一個章節都值得一看再看,細細品味。

而我想特別提出來的,就是其中一篇討論『價值』的文章,藉由『梭羅』的故事起頭。

梭羅是十九世紀的美國人,他的名著『湖濱散記』可能比較多人聽過。當然,...

閱讀更多 »

逃避自由

2016-02-17

埃里希・佛洛姆(Erich Fromm)所著的『逃避自由~透視現代人最深的孤獨與恐懼』是一部經典著作,原著完成於1941年,卻直到2015年4月才在台出版。

生於1900年的佛洛姆,一如其他德國猶太人,無可避免的在納粹統治時期流亡。除了在美國講學執業,他也創建了墨西哥的精神分析機構,晚年則回到歐洲,在瑞士終老。而這本書則是在二戰方酣之際,作為一位精神分析師,...

閱讀更多 »

活著回來的男人

2015-10-18

這是一本兒子寫自己爸爸人生故事的書。

這位爸爸沒有了不起的豐功偉業,只是一個很平凡的日本男性。因為時代的推力而被徵招入伍,成為我們印象中邪惡的『日本兵』,在短暫且沒有開過槍的從軍生涯之後成為蘇聯俘虜,以奴工身份熬過西伯利亞的四個寒冬之後被遣返日本,卻又因罹患結核病而失去半邊的肺葉。來自大戰前社會底層的主角,回到戰後的日本,一樣在社會的底層艱苦討生活。...

閱讀更多 »

被討厭的勇氣

2014-11-30

問題不在於『世界』是什麼樣子,而在於『你』是什麼樣子。

推薦:『被討厭的勇氣』(圖片取自圓神書活網)

哲學,很形而上吧!

心理學,也有很虛無飄渺的一部份吧!

把這兩種學問混在一起,可能更加難以理解吧!

有一種學說,以心理學為出發點,卻得出一套幾近哲學的理論,那就是:

『阿德勒的個體心理學』...

閱讀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