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森彥 精神科診所-台南失眠,焦慮,恐慌,憂鬱,自律神經失調專家

好眠十招(上)

 

網路上有一堆對付失眠的『神招』,號稱照著做就可以克服失眠的困擾,睡眠醫學會的這『十招』實在平凡無奇。但,在臨床實務上,還是有大半患者是連這十個基本功夫都做不到,卻一再要求可以『一招病除』,解決他們的睡眠困擾。

第一招是『規律的就寢與起床時間』,就是時間到了就去睡覺,該起床的時候就起床,是不是很簡單?但,現實生活中就是有很多人因為輪班工作等因素,導致這麼基本的生活規律都無法達成。當然,還有更多人是勤於上網打手遊、追劇或是從事其他可有可無的活動而破壞了生理時鐘的規律,從而導致睡眠障礙。所以,訓練自己成為『時間管理大師』是好眠第一招。

第二招是『白天有小睡習慣也不超過45分鐘』。這還是與生理時鐘有關,人體的生理時鐘不只一個,週期性也不只是以24小時為單位,例如,我們大約每三個小時就會有一波『愛睏神』來襲,我稱為『睡眠班車』。搭上『睡眠班車』可以讓我們很快補充睡眠,但是,我們不能每班車都搭,也不可以一路搭到終點站!你太早抵達目的地之後,就會變得無所事事,反而危及主要時段的睡眠品質。所以,建議午餐後可以小憩30~45分鐘,不一定要睡著,但休息之後一樣會神清氣爽,且不會妨礙的夜眠的品質。

第三招是『遠離酒精物質濫用,保持健康生活形態』,這是一個非常『政治正確』卻是『不合時宜』的建議。在這個社會,『不喝酒就不能談生意』的觀念仍在流行,酒商、企業老闆(創局者?)、業務人員、陪酒的『公主少爺』…構成了『酒國產業鍊』,勸酒的力量太強大了,有幾人能自持『健康飲酒』而不致濫用?加上許多焦慮、憂鬱等精神疾病患者在『一醉解千愁』的迷思之下,更會飲酒過量,造成除了原有精神疾病之外的『酒精使用疾患』的共病現象。酒精能助眠,但時效太短,且退酒之後的反彈會惡化睡眠狀況;於是,要用更多酒精來克服失眠,很輕易就會造成身體損傷。酒精的問題,遠遠大於這句話所能說明的範疇。

第四招是『設定使用咖啡因的”截止時間“』。這是最簡單得一招吧!臨床上,真的有許多患者會抱怨某些日子睡眠變差,問診後才發現是當天在晚於平常的時段有接觸到『含咖啡因飲料』!當然,不是每個人喝這類飲料都會有相同的反應。但是,如果你的體質就是會如此,那就請在中午以前享用吧!過午時之後,請避免攝取『含咖啡因飲料』!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