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森彥 精神科診所-台南失眠,焦慮,恐慌,憂鬱,自律神經失調專家

妳怎麼會這麼快樂?

        上次看診時,她才第一次在我面前痛哭失聲,那是我們經過多次個別會談,並間隔了一段失聯的日子之後的重逢。『在個別會談時,有幾次想哭,但都可以克制下來,沒想到這次卻把持不住!』她略帶歉意地述說自己的失態。『其實蠻懷念那段可以想講什麼就講什麼的時光…』但我知道即使那樣的環境還是沒讓她真的完全放開自己,倒是久別重逢的激動讓她的情緒潰堤。

        我告訴她,個別會談隨時可以繼續,只要她覺得動機夠強烈。但她一直沒有再出現在會談名單中。

        今天,她帶了一個問題來:『素未謀面的快遞送貨員問我為什麼會這麼快樂?我心想,我是一個憂鬱症患者,正在服用抗憂鬱劑,竟會被人懷疑為什麼這麼快樂?』

        我確定她沒有躁症發作的狀況之後,便問她自己有何想法?

       『或許是我太會掩藏我的情緒了,所以陌生人會覺得我反而太快樂?』      

       『或許是妳的悲傷太深了,一如向下扎根的樹跟,卻造就了妳努力向上發展自我的原動力?』說真的,她很會說話,不是逞口舌之利的善辨者,而是一種可以發人深思的對談者,如果不仔細檢查自己的反應,還真的很容易誤會她是個把自己處理得很好,甚至可以扮演一個很好的傾聽者,難怪與她接觸的人會覺得如沐春風。

        然而,她自己的黑暗面呢?我想,暫時就讓她繼續這樣吧!如此強韌的生命,是不可能輕易被雕琢扭曲的,順著她的步調同行或許是最好的辦法。

《 原發表於2013年9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