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森彥 精神科診所-台南失眠,焦慮,恐慌,憂鬱,自律神經失調專家

憂傷大象之歌

又是因為朋友的推薦,才想看這部電影。可是臺南的電影院沒有上映,為此還跑了趟高雄。

主角是所謂的精神病患,長期被限制在精神病院之內。而配角是精神科醫師,整部戲有八成的時間就只是這兩個人之間的對話,發生在某位失蹤的精神科醫師的辦公室,但其間的張力非常巨大。

這個過程和心理治療非常類似,又有些很關鍵的差異。

類似的是所謂的治療者和被治療者,其實都是帶著彼此各自的心理問題進入對話。

差異的是動機,以及動機的錯亂引起結構的崩壞!

電影裡的醫師有求於病患,表面上是要調查失蹤同事的下落,說不出口的是逃避與妻子的相處,甚至是尋求與前妻修復因喪女所斷裂的關係!

看似堂皇的理由,在聰明卻心理嚴重被父母傷害的個案操弄下,逐步實現了醫師內在的恐懼,也遂行了個案的企圖。

最後,個案如願離開了禁錮他肉體的精神病院,但我們不知道他是否獲得自由。

醫師和他的前妻開始和解,也離開他自我懷疑的職業,好似他才是得到療癒的病患。

所以,一切還是回到開始的動機,因為潛意識的運作,每個角色都得到各自的滿足,好像是皆大歡喜吧?

但是,這個讓每個人都滿足的結局,卻是一場悲劇!

而悲劇的開幕式,是從身為歌劇名伶的媽媽登場與獵捕大象的爸爸扣下鈑機的當下,就種下無可挽回的後果了!

唯一的希望,是冰天雪地中綻開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