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森彥 精神科診所-台南失眠,焦慮,恐慌,憂鬱,自律神經失調專家

維持現狀是帖好藥?

『 一件事被人們認可的原因,有以下三種。

    一是對於這件事一無所知;二是這件事隨處可見;三是這件事已經發生。

    這件事是善是惡,會產生什麼利弊,有何正當理由,都不是人們判斷的基準。

    所以大多數人都認同承襲、傳統與政治。』

《曙光》

我藉由他的母親感受到他的痛苦,因為他在一家被普遍認可的公司上班。

他的長輩,大概是伯父還是舅舅之類的,十多年前也在同家公司上班,靠著當年的分紅,如今過著悠閒的退休生活。

他的同輩,大概是堂哥還是表姐之類的,前幾年也進了同家公司,雖然分紅制度被取消了,如今也還在努力爭取升遷的機會。

他在校成績優異,是父母在眾親人面前的驕傲,是新一代進入體面大公司的不二人選,而他也做到了。

但是,他看到了這項產業的夕陽,有了自己的想法,想走一條不一樣的路,屬於他自己的人生之路。

於是,他開始面對排山倒海的壓力。

即使大多數人不知道公司內部的現況,但公司的規模與知名度幾乎無人不曉,加上長輩與前輩都在同公司待過,幾乎沒有人認同他的想法。

儘管已經成年,他的父母仍被親族要求約束好這個可能離經叛道的晚輩。

母親的心終究是柔軟的,她哭泣、不捨,為孩子的未來感到憂慮。

習於被豢養的老人無法體會年輕人的狼性

這樣的世代鬥爭,豈止在反課綱等政治鬥爭的場域發生?

抑或,所有的政治鬥爭,本質上都是世代大亂鬥的一部分?

先鞍上所謂的『政治』,然後要求『去政治』,根本就是壓迫對方的一種手段?

然而,這終究是屬於他的爭戰,屬於他的人生。

我只想讓他知道,他並不孤獨。

即使孤獨,那也是要成為狼的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