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森彥 精神科診所-台南失眠,焦慮,恐慌,憂鬱,自律神經失調專家

走路,也是一種哲學

 

這是一本非常有『份量』的書。

我的意思是書中的每一個章節都值得一看再看,細細品味。

而我想特別提出來的,就是其中一篇討論『價值』的文章,藉由『梭羅』的故事起頭。

梭羅是十九世紀的美國人,他的名著『湖濱散記』可能比較多人聽過。當然,近兩年在台灣常常出現的『公民不服從』也是他所創造出來的政治論述。身為富商子弟,他為了忠於自己的意識形態,反對美國侵略墨西哥與蓄奴,他拒絕繳稅,也因此一度入獄。但他面對工業資本主義的反思,卻在兩百年後益形重要。

資本主義講求『利潤』,但對個人而言,『利益』才是人生的目標。創造利潤的程序可以由我以外的其他人執行,而利潤歸他所有。反之,我的利益取決於一些我必須親自執行的姿勢、動作、生命片段。

『為所當為』的判斷標準在於:『倘若我不是我,又有誰能替我當我?』

然後,我們才能計算出生命中到底有哪些是必要的,哪些不是?

梭羅的體悟是在資本主義的遊戲規則下,財富的成本太高昂了,太多人都為它付出太慘痛的代價!

於是,他拒絕進入資本主義的遊戲場,過著清心寡慾的鄉間生活。透過每天三到四個小時的走路,他得到他想要的真實感、思考的空間、自由、一切對生命的欲求。

雖然他只活了四十四歲就因病去世,但那是當時的常態。對於生命的意義,他留下這句話:『努力活出真正的生命,就是努力完成一場偉大的旅行。』

當然,那是屬於他的人生。

那麼,屬於你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