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森彥 精神科診所-台南失眠,焦慮,恐慌,憂鬱,自律神經失調專家

五分鐘

一男一女連袂進了診間。男的是掛號要看診的病患,女的有點不安,猶豫要不要離開。

患者訴說著一種很奇怪的『幻覺』,和常見的聽幻覺很不一樣,一如他明顯的黑眼圈,透露出一種詭異的訊號。

我試著從他的症狀開始,問到他的生活狀況,當然也觸及他的成長歷程。

有醫師診斷他得到『思覺障礙症』,我想主要是依據他那詭異的幻覺經驗,以及有點駭人的淡漠表情,加上難以建立關係的疏離感吧!

『你睡得如何?』幾乎對每個病患都要問的問題。

『不好!』多年以來,半夜兩、三點才上床睡覺,一覺只能睡2-3個小時,還多夢,還都是惡夢!

開了藥,本來建議要到醫院去安排心理衡鑑,終究,要判斷一個人是否得到『思覺障礙症』(就是以前的精神分裂症),光是一面之緣,我覺得太倉促,證據力不足!

但⋯⋯『醫師,你有開安眠藥嗎?媽媽說絕對不可以吃安眠藥!一吃就會上癮,我不想一輩子吃藥!』

『喔,一吃就上癮啊!這麼可怕嗎?你一直這麼害怕嗎?』

我突然覺得,他那無法歸類的『幻覺』,應該是長期睡眠剝奪所導致的感覺異常,根本不是『思覺障礙症』的症狀!

為了某種顧慮,反而引起更大的損失,這種因小失大的行為模式,符合他的另一種表現:『強迫症』。

於是,我變得較為篤定,解釋診斷與治療計劃後約他返診。

離開前,他說了一句:『醫師,我上回看的醫師,只花了五分鐘看診ㄟ!難怪我剛剛在外面等了一個多小時!』

『喔!』這是讚美?還是抱怨?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健保局給我們的給付是一模一樣的,別人花五分鐘得到的,我得花半小時以上,難怪我的病人不多,錢也賺得不多。

哈哈!我也有『強迫症』吧!

《原發表於2013年1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