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森彥 精神科診所-台南失眠,焦慮,恐慌,憂鬱,自律神經失調專家

從『台灣烏腳病患之父』的醫者人生得到的啟發

2014年3月13日,有『台灣烏腳病患之父』的王金河老醫師以98歲高齡辭世。許多媒體報導用『烏腳病之父』來稱呼王醫師,其實並不正確!王醫師既非第一位記錄發表烏腳病例,也不是找到烏腳病的病因,甚至根絕烏腳病的人!王醫師的偉大,在於當人類面對烏腳病這種無藥可救的惡疾,他挺身而出,奉獻他人生最精華的部分,提供病患免費的醫療照顧,以及生活機能的復健!所以,他是『台灣烏腳病患之父』,當之無愧!

烏腳病(blackfoot disease)是一種血管病變,患者因為不明原因導致末梢血管堵塞,造成四肢末端循環不良,終至壞死!而治療的手段就是切除病肢,減少病患的疼痛與因肢體壞死衍生的併發症!地下水含過量『砷』元素是最可能的致病因素,但一直到自來水普及之前,人類對烏腳病可說是束手無策!

使用高科技的醫療技術,或借助神奇的藥物來根治病患的疾病,甚至起死回生,可能是許多醫學生或現下社會大眾對醫者的期待。但,事實是醫學的進展即使日新月異,我們對生命的了解仍只是滄海一粟。台灣急重症醫學的教父柯文哲所謂『醫師只是生命花園中的園丁,改變不了春夏秋冬』,真的是行過千山之後的良心話!

以此觀點看精神醫學,我們知道的更少,治癒病患的機會更是渺茫!但,比起王金河醫師的處境,我們其實沒有悲觀的權利!我們有不少可以調整腦內神經傳導物質功能的藥物,我們有更多生理與心理學的知識,我們也有許多先行者在前面引領我們。唯一不足的,可能是王醫師有堅定的信仰,相信上帝對人的愛,這是如我這種俗世之人要去思考的點,人生的價值,要以何為依歸?

 

關於王金河醫師的生平事跡,請造訪台灣烏腳病紀念館網站瀏覽http://www.blackfoot.org.tw/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