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森彥 精神科診所-台南失眠,焦慮,恐慌,憂鬱,自律神經失調專家

恐懼由心生

『 世間不好的事,四分之三都來自恐懼。

    因為心懷恐懼,才會苦惱經歷過的事。甚至連尚未經歷過的事,都恐懼不已。

    其實,恐懼的因子藏在你心中。正因為是自己的心,所以能夠輕易改變。 』

《曙光》

除了最後一句,我都贊成。

『因為是自己的心,所以能夠輕易改變?』

大部份的人,會把恐懼『外部化』,將恐懼具象化為外來的威脅,例如別人會如何評價我,財產的損失,關係的斷裂,疾病,藥物的副作用⋯⋯等等。

但即使都找不到可以歸咎的原因了,還是有許多人存在著莫名的恐懼。

當然,死亡是人類的終極恐懼,所以有存在心理治療的發展。

除此之外,我們還都是被嚇長大的!

嚇我們的,可能是我們的父母,可能是我們的手足,我們的朋友、師長,還包括統治者!藉由大大小小的恐懼經驗,我們逐漸被『社會化』,成為一個適合在這個文明下生活的個體。

但,我們也被埋下恐懼的種子,在很深很深的心理秘境,或許,那裡可以被稱為潛意識。

於是,如何解放自我,也就是了解藏在潛意識的恐懼將它提升到意識層次,便成了人生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