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森彥 精神科診所-台南失眠,焦慮,恐慌,憂鬱,自律神經失調專家

戀戀銅鑼燒

這又是一部『樹木希林』主演的電影,一樣要準備拭淚的工具。

日文片名是『あん』,直譯成中文是『豆醬』,用台語唸『餡』就是了,意思也通!

劇情其實很簡單,在一家不起眼的銅鑼燒小店,一個毫無熱情的店長,一個平凡無奇的中學生,和一個來路不明的七旬老婦,從櫻花盛開到下一年花開時節間的平淡遭遇。

店長犯過傷人罪,背負著一輩子也還不完的債務。

中學生出身單親家庭,貧困的家境讓她連高中也沒得唸。

老婦人呢?

和中學生相仿的年齡時就罹患了『痲瘋病』(現稱漢生病),從此被隔離在療養院,直到1996年廢止相關法律才重獲自由,那時她已經七十多歲了。

因為被店長那『絕望的眼神』吸引,她才厚臉皮地毛遂自薦,到銅鑼燒店工作。那是她放棄踏出療養院圍籬時一樣的眼神。

人生為何而活呢?

做為精神科醫師,經常被問到這樣的問題。

我沒有答案,但片中的老婦人有一種答案:『我們來到這個世界,是為了觀察這個世界!』

『即使沒有成為大人物,但我們仍然擁有自己!』

我的理解是,這個世界本來是沒有意義的,但,因為我的參與、觀察,才賦與它意義。我們的生命本來也是沒有意義的,也必須透過參與、觀察這個世界,然後才產生意義。

就像熬煮紅豆餡,必須用心、花時間慢慢烹煮、攪拌、過濾,才能成就美味。

人生也必須在現實的種種磨難中去體會成長,方能擁有屬於自己的智慧。

下一次有機會吃到銅鑼燒,除了想到多拉A夢,請記得也想想『あん』這部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