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森彥 精神科診所-台南失眠,焦慮,恐慌,憂鬱,自律神經失調專家

最美的安排

        2016年即將結束,電影作為一種流行商品,當然會有應景作品。這部『最美的安排』(Collateral Beauty)就是這麼一部賀歲片,在冬季裡給觀眾一種很溫暖的感覺。

        其實,這部片子要討論的是個令人傷心的主題:『哀慟』(grief)!原本個性積極正向的男主角是廣告公司老闆,卻因心愛的稚女罹病身亡而陷入長期的哀慟之中。他離開了妻子,工作擺爛,把自己與現實世界隔離起來。他寫信給過去自己在工作中所揭櫫的人生三大概念:『愛』、『時間』與『死亡』,控訴生命的失落!他的三位工作夥伴為求生存,找來三位演員設局要證明他的精神失常,無法履行職務,來促成公司轉賣。故事就此展開⋯⋯

        在三位同事,三位演員與三個概念的交映中,呈現出一種詩韻般的對稱,這是我覺得這部電影最賞心悅目的部分。主角有很多騎著腳踏車向前急衝的情節,對照著他執著於骨牌遊戲與貌似僵滯的生活步調,又是另一種如詩般的隱喻。喪子會心團體的橋段當然是另一個令人驚奇的安排,賺人熱淚。

        然而,最感動我的,其實是『collateral beauty』的概念。在不幸的事發生之時,請不要忽略正有一些美麗的事物也在進行著!當你注意到這些美麗的事物,不幸不會消失,傷心也不會停止,但,請不要忽略它們!沒有要否定傷痛,卻開啟了生命的無限可能。

        相對於這樣的概念,我在工作時接觸過許多因哀慟而憂鬱的個案,因為周遭人士禁止他們表達哀慟之意而陷入長時間的哀慟反應之中,不禁喟嘆。我們這個社會有太多禁忌,太多應該如何與不應該如何,扼殺了許多生命可能發生的美好。

        在這個熱呼呼的冬至之夜,或許你不必吃湯圓暖身,但我希望你可以去看看這部電影,溫暖自己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