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森彥 精神科診所-台南失眠,焦慮,恐慌,憂鬱,自律神經失調專家

眾神的山嶺

為何要登山?

英國的登山家喬治・馬洛里的名言:『因為,它就在那裡!』(Because it is there !)

而這本『眾神的山嶺』書中的登山家羽生丈二卻說:『因為,我在這裡!』

在看過改編於此書的同名電影『聖母峰:眾神的山嶺』後,我對兩位主角的人格與行為有許多疑惑,因此找出原著拜讀,從而解開心中之迷。

登山家『羽生丈二』一生執著於登山,而且是不斷挑戰高難度的目標!但,登山對他而言一點都不是享受,甚至毫無樂趣!他只會登山,只有不斷挑戰更高難度的山巔,才能支撐他活下去!原因是他在六歲時一次全家登山之旅的回程中發生車禍,父母和妹妹都死了!從此,他的生命停滯在那一個時間點,不再社會化的他幾乎無法與人和平相處,不知道他自己有沒有意識到,但作者的鋪陳是他只能活在一次又一次的冒險登頂行動,否則,他只是廢物。

攝影家『深町誠』本身也登山,因緣際會得到疑似馬洛里遺留在聖母峰的相機,從而發展出與羽生丈二之間的動人故事。這個角色和作者的身份有許多相似,所以作者隱藏其人格的形塑過程,只說明他是個在逃避人生的落魄者。從不能面對登山隊友的死亡,到調查馬洛里相機,到對羽生丈二的調查,最後成為羽生終極行動的見證者。雖然好像闖進他人的人生,卻是逐漸逼近自己的生存意義!

為何要登山?

在一次又一次的爬升與下降中,人終究獲得什麼?

作者在最後提到那個推石頭上山的巨人『薛西佛斯』,登山者就像他一樣被詛咒要不斷重複這樣的行動。甚至,每個人都一樣,都得在日復一日的生活中一再重複,直到死亡!

所以,問題就不再是『為何要登山?』

因為,登山就像生活,是一種生存的方式。有人天天在舒適圈中爬『枕頭山』,有人偶爾郊山踏青,有人收集百岳,有人⋯⋯。

問題在於:我們有沒有選擇?

故事的主角,因為是『任性而純粹』的,所以選擇那樣的人生。但,那種孩子氣的任性而純粹,何嘗不是兒時創傷所造成的停滯所致?那麼,那是一種選擇嗎?還是被決定了呢?

精神分析式的思考,或許從這裡才開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