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森彥 精神科診所-台南失眠,焦慮,恐慌,憂鬱,自律神經失調專家

腦筋急轉彎

會想看這部電影,是因為臉書上有朋友大力推薦,認為這是很有可看性的作品。

可是,快五十歲的人了,除了陪孩子之外,還為了自己的興趣去看卡通,想起來有點難為情。

且把疑慮放下,就置身大螢幕之前,看看皮克斯(Pixar Animation Studios)這回想要玩什麼把戲吧!

電影一開始是一段火山之歌(LAVA),我到現在還不清楚這段開場和後面的故事有何關係?但是,我有一陣子很迷火山,認為地球上的生命發動機就是火山。或許,編劇也是一樣的看法吧!

但是,當下我有一種走錯放映間的感覺,懷疑自己是不是哪裏搞錯了,所以看錯電影了呢?這是很特別的經驗。

劇情如何如何,有很多人寫過了,我不贅言。

其中一段特別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主角Riley和她的幻想朋友Bing Bong掉到深淵之中,四周遍佈被遺忘的記憶之球,她撿拾起過往的記憶片段,想到這一切都將化為塵土,不再存於內在宇宙,哭得非常傷心。那時的畫面是那麼的樸素,就像鉛筆素描,但又傳達出那麼深刻的感情,令人十分感動。

我想起二十多年前一部已經忘記片名的國片,其中有一段動畫是個少年畫了一隻鳥,鳥本來是彩色的,但後來被弄得越來越髒,終於變成一隻又黑又髒的烏鴉。

我猶記得當年自己在電影院裡哭到不能自己。

但,或許是美國人太歡樂了,即使是這部探討人類情緒對個體影響的嚴肅之作,還是加了太多正面調味料,讓我哭不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