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森彥 精神科診所-台南失眠,焦慮,恐慌,憂鬱,自律神經失調專家

說不出來的痛

        說話是我們常用的一種溝通情感方式,但是,當沒有對象可以說話,或是有話卻難以開口,那時,情感該如何溝通?

        來看診的是一位五十開外的男性,整齊的頭髮,緊閉的雙唇,一眼就知道是個很ㄍ一ㄣ的人。『你說的症狀我幾乎都有!』等不及我開口問,他就已經迫不及待發起衝鋒。『我什麼都沒說啊!』這時裝糊塗可以緩和這緊繃的氣氛。他彷彿才意識到自己的急切,有點歉然地說:『我是說你名片上所列的症狀我都有啦!』

        聊過一段時間,大概可以勾勒出這個男人的悲慘前半生。身為長子的他遺傳到父親的寡言,卻沒有得到父母的公平對待。在他眼中,父母對弟弟妹妹的偏愛讓他自怨自艾。娶的太太,是他所謂很會找他麻煩的女人。工作上雖然是主管,卻老是做著老闆和員工都不願意做的事。這世界上幾乎找不到對得起他的人,但他卻仍然扮演著最負責任的那個角色。

        然後,他開始生病了!頭痛、頭暈、肩頸緊繃痠痛、心悸、胸悶、腹脹、腹瀉、頻尿、失眠等一一來襲。幾年來他從基層診所看到醫學中心,再從西醫看到中醫,檢查沒病,症狀沒藥醫!最後,只好走進最不願意看的精神科。

      『謝謝你替我講出我心裡的話!』其實,我沒有多說些什麼,只是告訴他:『練習說出你的感覺吧!你不用嘴巴說,你的身體一樣會用每個器官的語言說出來,那便是你這幾年來所苦惱的症狀!』

《原發表於2013年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