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森彥 精神科診所-台南失眠,焦慮,恐慌,憂鬱,自律神經失調專家

診所特色

      

       『心身醫學科』的英文是『Psychosomatic Medicine』,其興趣是探討人類因為精神壓力所導致的心理及身體疾患。它算是精神醫學的一個支脈,但是比較著重在精神科與其他科別之間的交流,而非侷限在治療所謂的『精神病患』。這是我過去十多年在綜合醫院(台大醫院四年、大甲光田綜合醫院半年、永康奇美醫學中心四年、柳營奇美醫院五年)的工作重心,所累積的經驗與知識自然不同於以精神療養院為主要工作場域的精神科專科醫師。我想,醫師的背景應該是一家診所的基本特色吧!

為了方便理解,我畫了一個簡圖,說明我所瞭解的心身醫學。

 

        在這張圖中,壓力(指所有可能威脅生物恆定性的內外刺激)是核心,壓力的出現啟動生物體內用來調節生物恆定性的三大系統(自律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免疫系統)。一旦壓力過於巨大,或是壓力持續太久,超過系統所能承受的範圍,那人體就會開始出現病徵,就像機械過熱會當機。而精神科醫師比較熟嫻的是自律神經系統,除了用藥物調節控制自律神經系統的功能,還可以藉由肌肉放鬆訓練等技術來達成這個目的。

        但問題的核心是個體對壓力的『感受性』,就好像有人在考試前會失眠,甚至腹瀉(我在大學聯考前一晚就是這樣,還去打點滴):有人卻可以泰山崩於前而面不改色。這種感受性有一部份是遺傳體質決定,一部份是後天的個性及習慣決定。體質的部分我無能為力,但個性與習慣卻可以透過各式心理治療達成一種『自覺』,從而進行改變。這是我認為在藥物治療之外,心身症能否痊癒的關鍵。所以我在診治病人的過程中,總是希望在有限的時間內能多瞭解病患的成長經驗與處世態度,這算是本診所的另一個特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