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森彥 精神科診所-台南失眠,焦慮,恐慌,憂鬱,自律神經失調專家

失眠

       睡眠不是頭腦關機,而是記憶體重整與充電的過程。缺乏時間足夠且品質良好的睡眠,對人體的傷害是巨大且全面 的。

        台灣睡眠醫學會進行2009年國人睡眠趨勢調查發現超過五分之一的同胞正遭受慢性失眠所苦,這是極為嚴重的國民健康危機。

        失眠的原因非常多,從內在心理的衝突、外來的壓力侵擾,甚至是生理的病痛刺激,都會讓我們的睡眠效率下降。睡眠不足又會引起頭暈、頭痛、心悸、全身酸痛、注意力不易集中、記憶力下降、煩躁不安等許多身心症狀,回過頭來再惡化睡眠品質,形成惡性循環。不論開始失眠的原因為何,一旦形成持續一個月以上的慢性失眠,其中有百分之八十五的病患會同時符合至少一項其他精神疾病的診斷標準。而患者處理失眠問題的方法,例如不當的使用酒精及安眠藥物,都讓失眠問題更形複雜且難以治癒。

依據失眠持續的時間,可分為下列三種:

       

  1. 暫時性失眠(transient insomnia)
    大多數人都有過這種經驗,由於生活中的突發事件或轉變,引起過度興奮或憂傷,引起短暫性失眠,還有不當的飲食習慣,也可能造成失眠,這類失眠通常只維持一天到數天,對生活造成的影響不大。一般而言,一旦造成失眠的因素消失,身體很快就能復原,不需要特別治療。
  2. 短期性失眠(short term insomnia)
    短期性失眠是生活上面臨較大的衝擊(例如生涯規劃的重大挫折、親密關係的改變、親人過世等),超過個體所能承受的程度,引發為期超過一週以上的失眠狀態,通常的表現是不易入睡、淺眠、焦慮、輕度憂鬱、及其他精神官能症症況。就像一列已經出軌的列車,必須藉由藥物等外力將列車搬回軌道上方能繼續前行。若能及早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經適當的治療後在數週到數月內就可以恢復良好的睡眠品質。
  3. 長期性失眠(long term insomnia) 
    因失眠就診的病患中,絕大多數都是屬於失眠超過一個月以上的長期性失眠患者,精神科往往是他們嘗試過各種方法之後的不得以選擇。但精神科也經常是造成他們病 情持續長達數年甚至數十年的罪魁禍首。在未探究失眠的原因且過度依賴藥物的情況下,往往無法獲得很好的效果,這類患者,通常必須透過深度的心理諮商,在對談中找出真正的潛在病因,透過深度溝通,解開內心的糾結,疏通自我矛盾,方能逐漸改善睡眠品質。長期性失眠並非不可醫治,最重要的是與醫師配合,透過完整的診療計畫,達到預期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