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森彥 精神科診所-台南失眠,焦慮,恐慌,憂鬱,自律神經失調專家

焦慮症

        焦慮症是盛行率最高的精神疾患,一般人口中約有三成患有各式各樣的焦慮症。患者大部分時間都處於緊張狀態,對於即將發生或是尚未發生的事情,感到持續莫名的擔心與害怕,常伴隨著失眠、心悸顫抖、呼吸急促、坐立不安、胸悶、手腳心冒汗等各種身心症狀,這種無特定擔心對象的焦慮症稱為「廣泛性焦慮症」。

        若是擔心的對象是針對某些特定的情境,如大眾面前或陌生的場合(社交焦慮症)、密閉或擁擠的空間(懼曠症)、高處(懼高症)或特定的事物(怕死、怕蛇、怕尖銳物品等),則可以被定義為各種特殊畏懼症。

        若是因為無法抗拒且一再出現的重複意念所導致的焦慮狀態,則特別稱為『強迫症』。患者會因為揮之不去的對於清潔、安全及數目的不放心,導致重複性的行為,例如重複洗手,重複檢查及重複數數等。這些意念及行為有時會嚴重干擾病患的日常生活、工作及社交能力,亟需專業醫師的介入治療。

        其實,焦慮是每個人都會面臨的情緒。在某些情況下,適度的焦慮,反而可以促使人更快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然而,當焦慮不斷發生,持續數月,嚴重妨礙工作及影響日常生活和人際關係的發展,達到失調(disorder)的程度,便需要接受治療了。

治療焦慮症

        一般而言,焦慮症患者可以藉由藥物治療獲致不錯的效果。目前大多數焦慮患者也是由非精神科專科醫師的其他醫師照顧中。精神科醫師可以提供藥物治療以外的數種心理治療方式,例如肌肉放鬆訓練或其他認知行為治療,均有一定的效果,而深度的心理諮商則是以不同的角度切入,深入瞭解個體焦慮的來源,算是從內在解決焦慮困擾的方法。

        根據後設分析(meta-analysis)及實際臨床經驗顯示,藥物治療配合心理諮商,效果往往會比單純使用藥物控制來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