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森彥 精神科診所-台南失眠,焦慮,恐慌,憂鬱,自律神經失調專家

LOGO的涵義

許森彥精神科logo          在設計診所的廣告招牌時,參考了幾位前輩的店招,發現一個代表診所的標誌(LOGO)可以有畫龍點睛的效果。於是,我開始思考該用什麼標誌來表現診所的精神。

一、太極

        身心醫學強調自律神經系統的功能,這套包括交感與副交感神經的系統,就像太極圖中的陰陽兩極,各有所長,又互為表裡。許多與壓力相關的身心症狀都可以用自律神經失調的理論來做解釋,我所採用的治療手法,包括藥物、放鬆訓練、認知行為治療等,也無一不是基於這種認識發展出來的。再者,幾年來在累積的患者大多是因為睡眠的問題前來求診的。先師 李宇宙醫師曾介紹美國睡眠醫學會的會徽就是一個很像太極圖的標誌,更加強我想把太極的意象做為主題的想法。

二、彩虹

        北台灣的夏季常有午後雷陣雨,一場個把小時的大雨一方面消去暑氣,一方面滌除空氣中的許多落塵,可算是上蒼賜給我們的禮物。在台北生活的時候,我最喜歡在雨後外出溜達,呼吸污濁城市中難得的好空氣。那時,站在光復橋上遠望天際出現的彩虹,是年少時美麗的記憶。彩虹也是同性戀者的標誌,代表多元的性別價值。精神醫學已經揚棄將同性戀者視為病態的立場,但我還是遇過許多焦急的父母帶著他們心愛的小孩來找我,希望我『導正』其子女的性向。同性戀者是少數,但不是病態;同性戀者的感情世界因為選擇的機會較少,所以呈現非常激烈的競爭,因此所產生的挫折感與適應障礙比異性戀者多很多。孩子需要的是更多的支持與包容,而不是異樣的眼光與責難。採用彩虹的光譜也是想抗議台灣的政客及媒體硬要把人區分為兩種顏色的鴨霸行為。

 

        或許你還會注意到LOGO的圓形似乎缺了一角,其實,我想表達的是七種顏色均由白色分出,七種顏色聚合之後又會成為白光的意涵。白色是循環的開始,也是結束,所以白色不是缺角,而是圓滿的一角。人的終極焦慮是必有一死,許多病患的擔心說穿了就是怕死。與其用黑色來表達對死亡的哀戚與驚恐,我比較喜歡用白色來表示反璞歸真的生命終點。人生是衣無寸褸地開始,也是兩手空空的結束,一如廣欽老和尚所言『無來無去無代誌』。而完整的圓形正是精神分析大師榮格所示『曼陀羅』的基本圖形,代表無盡的包容與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