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森彥 精神科診所-台南失眠,焦慮,恐慌,憂鬱,自律神經失調專家

部落格分類:閱讀宋澤萊

蓬萊誌異

2019-02-09

        『蓬萊誌異』是宋澤萊的小說集,其中收錄了33篇中短文,在1980年代、1990年代及2000年各由不同的公司出版了三回。我這次讀的是草根出版在2000年印行的軟精裝版,也算是接近二十年前的舊書了。

        書中文章的寫作風格被稱為『自然主義』,就是儘量用不帶批判等感情的客觀筆觸來描述作者所聽聞到的故事。自然主義發源於第二共和時代的法國,福樓拜、左拉、莫泊桑等大文豪的作品就是自然主義文學的代表作。個人認為,用這種方式呈現出來的故事,可以淡化故事本身的血腥味,不至於讓讀者看不下去,卻是作者強抑內心澎湃洶湧的情感所成就的作品。順了讀者的口味,...

閱讀更多 »

關於宋澤萊

2019-02-08

        我在大學時代就知道有個作家叫『宋澤萊』,當時前衛出版社專門出版他的書,內容大抵是批判當時的戒嚴體制與社會現實,但我卻沒有真正有系統地閱讀過他的作品。

        後來斷斷續續得知他的一些消息,例如他和一些佛教徒之間打筆仗,他改信基督教,他得到國家文藝獎等等。一如許多公元2000年之前很活躍的黨外人士,在阿扁當選以後他似乎遠離了俗世政治,辟穀求道去了!

        大約幾個月前,我突然注意到書櫃裏塵封已久的『廢墟台灣』,重新開始了對宋澤萊的閱讀。之後又讀了『血色蝙蝠降臨的城市』、『被背叛的佛陀』、『打牛湳村』⋯⋯,...

閱讀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