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森彥 精神科診所-台南失眠,焦慮,恐慌,憂鬱,自律神經失調專家

部落格分類:以病為師

由STAR*D衍生的臨床思考

2018-03-31

STAR*D是Sequenced Treatment Alternatives to Relieve Depression (STAR*D) Study的縮寫,這是由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所出資,在2001年開始進行為期6年的大規模憂鬱症治療追蹤研究,相關結果在2006年開始陸續刊登在知名期刊。

在第一階段的藥物治療滿三個月時,這項研究發現只有大約三分之一的患者達到『症狀緩解』(remission)的效果,即使加上10~15%的患者有『症狀改善』(response),也勉強接近半數患者有進步而已!...

閱讀更多 »

邱吉爾

2018-01-17

        以描述二戰初期邱吉爾如何在承受國內外的龐大壓力下,團結大英帝國抵擋納粹德國進攻的電影Darkest Hour(最黑暗的時刻)於2018年一月在台灣上映,男主角Gary Leonard Oldman還以飾演邱吉爾一角獲得金球獎最佳男主角獎,再度掀起一股邱吉爾熱潮。

        邱吉爾不只是二戰期間(1940~1945)領導抗戰的英國首相,還是1953年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出版文學作品累積超過兩千萬字,此外,他還是一位優秀的業餘畫家,留下超過500幅畫作。但,邱吉爾最吸引我的則是他的『黑狗』,他用這詞來形容自己不時出現的憂鬱。

...閱讀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