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森彥 精神科診所-台南失眠,焦慮,恐慌,憂鬱,自律神經失調專家

好眠十招(中)

第五招是『調整睡前點心食用習慣』。有人晚餐用得早,有人工作到很晚才下班,有人喜歡胃裡有暖暖的感覺,都是在睡前使用食物的理由。甚至,有部分在節食的人會在白天刻意減少食物攝取,卻在睡前破功,吃下大量食物。要知道,基礎胃酸分泌的尖峰是在半夜,所以,完全空腹上床睡覺不是件好事!但,考慮把胃裝滿之後躺下會有惡化『胃食道逆流』的危害,反而破壞睡眠品質。故建議若有睡前進食的需要,要以量少易消化為原則,且飲食完畢之後最好隔半小時以上再上床。

第六招是『檢視自己運動習慣』。規律運動有助身心健康,已是全民共識。但,仍有許多人在忙碌的日常生活中抽不出時間運動,所以安排在睡前運動,殊不知運動時分泌的興奮賀爾蒙需要時間消化,造成不易入睡的情形。或是運動的質量不適合自己的身體狀況,造成運動傷害,因為身體酸痛,危及睡眠品質。故建議在睡前兩小時內避免激烈運動,運動前應做好暖身,避免運動所造成的傷害。

第七招是『舒適寢具,擁你入夢』。要睡硬床還是軟床?枕頭的材質硬度高度該怎麼選?其實這些疑惑是沒有唯一的標準答案的。有些患者花了大錢購置寢具,但還是無益於睡眠品質。只能說,適合你的寢具就是好寢具!國內生產寢具的廠商很多,賣場其實也都有提供試躺,甚至售後不滿意可以在時限內無條件退貨的服務。建議多花一些時間到專門販賣寢具的店家好好選購,躺好躺滿再下手就對了!但是,也要瞭解,寢具不是決定睡眠品質的唯一條件,該看醫師還是得看醫師,不要為難店家!

第八招是『睡眠時寢室維持舒適溫度,保持良好通風』。舒適的睡眠溫度與通風,似乎是很基本的生理要求吧?但,有些人是連這一點都無法被滿足的。在炎熱的南台灣夏季,更貼切地說是冬季以外,冷氣空調是必須品。在空氣品質惡化的冬季,空氣清淨機成了另一項必備的機器。而這些電器及運轉的電費,卻是經濟弱勢者無力承受的負擔。而隨著都市化的發展,原本夜間不需要開冷氣的鄉間,也因為環境日趨擁擠而越來越熱,無奈必須開著冷氣才能降溫,而這是許多老人家不習慣的生活方式,也成為良好睡眠的新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