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森彥 精神科診所-台南失眠,焦慮,恐慌,憂鬱,自律神經失調專家

斷根

常常被病友問這句話:『醫生,我這病可斷根否?』

我總是想起一段禪宗故事如下:

慧可大師請求達磨祖師開示諸佛相傳的法印,祖師言:「諸佛法印非從他人處可得。」慧可大師又對祖師言:「弟子心未安,乞求師父為我安心。」祖師言:「把心拿來,我為你安心。」慧可當下覓心了不可得,答道:「我找不到我的心。」祖師言:「我已為你安好心了。」慧可遂有所悟。

意思是,生病的是『心』,『心病』怎能斷根呢?

這『心』不是心臟,而是『精神』;但這『精神』又不是『腦』,也不是『神經』,雖然很多症狀是透過『大腦』或『自律神經系統』來表現,但也還包括其他人體的功能,例如內分泌系統、免疫系統等等來因應啊!

但是,用『自律神經失調』,『內分泌失調』,『免疫力失調』等等醫學名詞,也不能完全表達這『心病』的一切啊!頂多可以說明一些因『心病』所引起的身體症狀,但那絕對不是全貌啊!

有意思的是,我有我有時會反問病友:『你最近可有心事』?卻常常得到否定的答案。

但如果鍥而不捨,有時卻可以探知當下病友可能正面臨親友住院、失業、婚姻危機⋯⋯等等重大生活壓力,而他們卻往往說『這又沒有什麼!生老病死嘛,人生常態!』似乎,人是不應該因為生活上的挫折打擊而失志,否則就是『不勇敢』?『不正常』?『抗壓性太低』?

於是,我漸漸發現,我們根本不了解自己到底怎麼了!從既有的知識,不管是『精神醫學』、『心理學』、『生物精神醫學』、『精神分析』⋯⋯其實都不足以讓我們全盤了解人類複雜的身心狀態。

如果連達摩祖師都無法為慧可找到他的心,我實在也得承認我沒有辦法為病友找到他們的心。一個基本的概念是『心,只有自己才找得到!』

所以,病友的另一個問題就很好回答:『還是要靠自己?』答案是:『當然!因為,你才是自己人生的主角!我只是能盡力幫你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