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森彥 精神科診所-台南失眠,焦慮,恐慌,憂鬱,自律神經失調專家

憂鬱症

憂鬱是人類失去所愛時的正常情緒反應。如果低落的情緒一直揮之不去,就可能是憂鬱症的開始。

憂鬱症的判斷指標

       根據美國精神醫學會所頒行且為全世界大多數國家所採用的的第四版精神疾病診斷手冊(DSM-IV),憂鬱症有九種判斷指標:

  1. 情緒低落,長時間處於低落的情緒,無法快樂起來。
  2. 對事物失去興趣跟喜好,提不起興趣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3. 體重下降或上升。
  4. 嗜睡或失眠:出現精神性的睡眠障礙。
  5. 動作、思考變得遲緩。
  6. 容易疲倦或失去活力。
  7. 無價值感或強烈罪惡感。
  8. 注意力不集中或猶豫不決。
  9. 經常出現負面想法,甚至想要輕生。

       上述症狀中,第一項或第二項必須至少有一項成立,再加上其餘項目成立的總數超過五,且持續時間超過二週,就幾乎可以被確診為重度憂鬱症發作了。

        看似簡單的診斷原則,其實暗藏玄機。因為這是一種『症候群』的診斷,完全不在意背後的原因,所界定出來的病患也就無可避免地成了包山包海的大雜燴。

        所以,在 診療過程中,正確的診斷是最重要,卻也是最困難的。情緒的光譜由極度狂躁到極度憂鬱之間存在許多變異,在漫長的病程中更有隨著時間變化而有不同表現的可能。

        過往的研究結果(Hirschfeld RM. Lewis L. Vornik LA. Journal of Clinical Psychiatry. 64(2):161-74, 2003 Feb.)指出有將近七成雙極性躁鬱症患者曾被誤診為單極性的憂鬱症,更證實了憂鬱症的多樣性及難以預測。所以,一位有愛心、耐心、細心及願意虛心隨時檢 討診斷及治療策略的精神科專科醫師,是憂鬱症患者行過生命幽谷的最佳陪伴者。

        如果你對於憂鬱症有疑問,或是需要專業意見的協助,歡迎預約看診,獲得專業醫師的寶貴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