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森彥 精神科診所-台南失眠,焦慮,恐慌,憂鬱,自律神經失調專家

強迫症

強迫症所指稱的是個體想去除,卻又無法去除的思考或行為,以及因而出現的失能與痛苦。患者自己很清楚地知道這個想法屬於自己所有,也很明白這個想法是很荒謬不倫的,卻無法讓自己不去想到這個念頭。強迫症患者大多在早年發病,但病程不明,癒後也不明。大部分的患者症狀會起起伏伏,不容易痊癒。當生活壓力增加,症狀便會惡化。藥物治療以能提升血清素作用的製劑為主,例如高劑量的百憂解。但是,輔以認知行為治療,與患者一同討論如何減輕症狀,甚至與症狀和平共處之道,往往是比藥物治療還要重要的手段。至於容易併發的憂鬱症及其他併發症,就有賴醫師與病患隨時保持密切溝通與警覺,以便見招拆招了。

常見的強迫意念

1. 沾染(contamination):被細菌或病毒感染、看到喪事會帶來厄運等。
2. 懷疑(pathological doubt):粗心大意、別人懷有惡意等。
3. 身體(somatic):衰老、死亡、外型改變、身體機能變化等。
4. 對稱(need for symmetry):東西沒擺好、字體不夠整齊、鞋帶繫得不齊等。
5. 攻擊的衝動(aggressive impulse):殺人、放火等。
6. 性的衝動(sexual impulse):亂倫、暴露自己、注意別人胸部或生殖器等。

 

強迫症的徵狀

有強迫症的人常會一而再,再而三的重複作固定事情來解除焦慮或煩憂。例如不斷洗手,不停地翻書...